如何挑選適合的安全扶手:購買前的必讀知識指南

如何挑選適合的安全扶手:購買前的必讀知識指南

充份理解扶手種類功能,選擇最適安全扶手提升環境安全

安全扶手已經成為許多人增加居家安全係數的重要幫手,但你如何評估、選擇、安裝?「跌倒防治」已經是長照議題裡的重要課題,運用適合的安全把手讓家中老年人、孕婦、孩童擁有更安全的居家環境呢?


什麼是安全扶手 ?

當我們的身體用了數十載之後,會開始出現肌耐力衰退的現象;又或者當我們受傷時,身體在完全復原之前無法很輕鬆地做出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動作。無論哪一種原因,這些情況都會讓我們的身體無法做出過往可以輕鬆完成的動作,所以我們需要借助一些其它的施力點。在未安裝任何安全扶手之前,我們都會藉著周邊一些家具或固定架子作為輔助施力幫手,有時因為重量或材質問題而產生安全問題。

因此安全扶手便是在我們會時常需要額外可依靠施力之處,額外安裝的把手,其設計讓用戶容易將手置於其上並獲得施力點,讓身體姿勢改變的目的可以更順利而安全地完成:

1.起身時推/拉的施力輔助

2.坐下時擁有更穩定的施力支持

3.身體改變姿勢時的穩定中心點

4.站立、移動、或穿脫衣服時提供身體平衡點


而目前常用的安全扶手材質多為:

塑膠

不鏽鋼

黃銅

安全扶手的種類 :

我們可將扶手拆解為型態、外層(即接觸面)、與安裝 3 個面相,讓你能更清楚地掌握資訊。

安全扶手種類大致可分作 3 種類型:

一字型扶手

L型扶手

曲線扶手



扶手會應用不同材質或工法作為產品的整體表面,作為不同場域應用的選擇。這部份只要掌握住 “安全優先” 原則,其它的部分便是你個人對於「適合」的自定義了:

拋光OR鍍鉻 ─ 此類型的表面處理雖十分現代都會風格,但是表面光滑的狀態在止滑表現不理想,尤其是當手是濕的狀態時,所以較不建議;

高反差顏色 ─ 或許你會認為這樣的顏色並不好看,但別忘記主要用戶一定會是家中老人家,他們較弱的視力需要這類高色比的顏色作為在光源不是那麼充足時的輔助辨識;

防滑OR突起OR條紋處理 ─ 有這類表面處理的扶手最為用戶友善,即便是雙手濕滑的狀態下使用也能有較好的防滑表現,遇見突發的身體失衡狀態時依然能夠給予更好的支撐力。


扶手安裝上,有 2 種方式:

鑽釘 ─ 最為穩固,但須注意所使用之螺絲應經抗鏽處理才能確保安全,不過需要破壞牆面才能完成

吸附 ─ 無需破壞牆面,透過裝置產生吸力即可完成安裝,隨使用時間過去可能會產生零件疲乏老化而脫落的現象

安裝上,我們不建議使用吸附形式,雖然此形式可避免破壞牆面,但因為水氣或潮濕吸附扶手會容易脫落,而多數安全扶手應用多為浴室空間,吸嘴疲乏老化在所難免,為避免意外的意外發生,鑽釘方式會比較適合。


挑選扶手時應該考慮的 3 因素

我們會很習慣地將現在的自己感覺視為是實際使用者的感受,千萬不可,因為實際使用者的感受才是造就“這是一個好把手”的真正基礎。這裡提供 3 個你不可忽視的因素,作為放在 “好看” 之前的重要檢查項目:

1.確認扶手握起來的手感舒適度,尤其是手無力或手疼的狀態下也能給予優質的使用體驗

2.確認把手與安裝平面之間的距離是否足夠支撐一個人的全身重量,建議距離為 4-7 cm

3.確認扶手是否與安裝平面呈現反差顏色,讓視弱者可以在光源不足情況下也能輕易辨識

每一個醫療產品都應該在“適合”條件下完成選擇,而這裡提供的 3 點是為最基礎卻也最重要,所以當這幾點被完全確認後再考慮你其他的條件也不遲。畢竟,扶手是裝來功能性為主的裝置,在功能與美觀之間孰重孰輕,相信答案已經了然於心。


家中應用安全扶手時機與方式

正確設置對於是否能夠將安全把手的功效發揮得淋漓盡致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平時可能差異不會那麼大,但是當突發事件發生時便會將差異顯示出來。

那麼,究竟什麼位置才是正確的?必須看實際需求、喜好、與住所環境而定。

下面我們將透過不同的角度與應用場景設定,瞭解扶手可以在不同時候的不同場域裡擔當起的重責大任。

不同角度的不同支撐效果

即便是同一個產品,當安裝的角度不同時也會產出完全不同的效果,透過理解這些角度的差異,你將對把手有更深一層的認知:

水平安裝(平行地面)─ 當你要從坐姿改變站起身或要從站姿坐下(如:馬桶)時,施上推力於水平角度扶手上可提供更輕鬆而安全的姿勢改變。多數使用者的經驗是「向下推把手」的方式好過於拉把手,所以水平安裝角度是最多人選用的方式。

帶角度安裝 ─ 對於一個需要穩定支撐力的人而言,一個由裡向外上揚 45° 的斜向安裝扶手可以在從坐姿轉換為站姿時(如:自浴缸泡澡完站起)可提供相當大的幫助,讓自己的重量可以無需為了抓扶手而需要令身體產生傾斜便可將自身體重妥善分佈於把手之上,大大提昇穩定度;隨著身體站起,原抓住把手下端的手可以順著扶手往上,透過改變由原下端位置轉為至扶手上端,對於坐、站姿勢的相互轉換而言是相當安全的。

垂直安裝 ─ 此類安裝可提供使用者轉換姿勢為站姿有效的幫助。


如之前所說,瞭解需求應該是你開始選購之前應該完成的步驟,而這裡整理出來的幾種不同角度可以釐清需求過程裡加速你的歷程。

不同的家中場域應用

瞭解了角度所能提供的不同效益,現在我們將常見家中場域後能造成的不同效果列出,讓你更快做出判斷。

浴缸

泡澡完要自浴缸中起身時,你會發現透過抓住一個固定於牆面的把手與扶住浴缸邊讓身體姿勢改變是對於身體負擔相當小的;當然,鑑於浴缸已經不容易改變(除非你打算敲掉更換),所以一個表面有顆粒或表面材質經過防滑處理的把手在此時能夠提供較好的阻力。

企缸

相較浴缸,企缸的扶手安裝選項更多,但當然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多了一點。看看你應該如何透過前面介紹的扶手種類交織應用,給家人一個安全的淋浴間。

水平安裝的L型扶手 ─ 正常來講企缸至少有 2 面為牆壁,這時應用可調整安裝角度的L型扶手或系統組合式扶手可以提供用戶在淋浴間內穩定的移動,避免因濕滑而產生的失衡;

垂直安裝的一字型扶手 ─ 安裝於企缸的門口外,供使用者於進入或步出企缸時避免因地板或腳底濕滑產生跌倒狀況;長度上,我們建議採用至少為 48cm 長,讓需要抓取時不會太難。

馬桶

馬桶是我們最常作出姿勢改變的地方,起身、坐下,看似簡單的兩個動作,在一些不利因素共同存在時就會造成摔倒。為了規避這些可以避免的意外,馬桶邊也是我們會建議必須加裝扶手的地方。

一字型扶手 ─ 對於空間較小的廁所而言是比較理想的設置,帶角度的安裝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地應用扶手推/拉起自己完成姿勢改變;根據專業建議,當馬桶左右側任一面有牆壁時,安裝位置宜於雙手垂放坐姿的膝蓋前 2.5 cm、手肘上 5-7 cm,並將角度設定為向前上方 45°,如此的設定可提供較好的支撐;

L型扶手 ─ 這樣的設定需要馬桶側必須有足夠的牆面空間,而且不能離太遠,L型扶手的延伸長度便可以為用戶提供更安全的抓扶支持。

收摺式U字結構扶手 ─ 有時候我們會遇見馬桶兩側並沒有靠近的牆面最近的牆面為馬桶後方的牆面;這時你便需要一個收摺式的U字結構扶手,可以在有限空間裡架構出供用戶使用的安全施力點,而在不需要使用時可收起置於牆面上讓空間回復;

落地U字結構扶手 ─ 同於可收摺式U字結構扶手,差異在於透過多了一支及地撐桿,給予使用者更安心的支撐;

大門

出門或進門時,時常因為內外地板的高低差或材質不同,對於適應力較弱的年長者來說有著潛在危險,所以在門內或門外加裝一個垂直的一字型扶手,便能讓較容易失衡的老年人出入時更平安。

若無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類型浴室安全產品,建議可跟我們專家聯絡及評估狀況、親自試用後再作選擇。

查詢熱線 : (+852) 2177 9118

陳列室地址 : 香港新界屯門新合里5號美基工業大廈 5 樓 A & B  ( 屯門站 B 出口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