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助行用品及使用方法

手杖是年長者最常使用的輔具,還可分為單拐及四腳拐手杖。一般手杖約可承受身體20~30%重量,使用手杖行走時因為多了一個支撐點,可以提高行走時的穩定度,並減少下肢的負荷,適合能獨自外出但行走稍有困難的長者,使用手杖行走是能大大降低跌倒風險。

【單手拐手杖】

1.手杖

手杖是年長者最常使用的輔具,還可分為單拐及四腳拐手杖。一般手杖約可承受身體20~30%重量,使用手杖行走時因為多了一個支撐點,可以提高行走時的穩定度,並減少下肢的負荷,適合能獨自外出但行走稍有困難的長者,使用手杖行走是能大大降低跌倒風險。

【單手拐手杖】

PH – 01 拐杖

【四腳拐手杖】

四腳自立拐杖-WK42

PH-05 弓型四腳拐杖

1.重量:手杖不一定是越輕越好,平衡感較差或是中風的長者,使用有點重量的手杖反而較有利行走。

2.把手﹕手杖把手有圓弧形、平面等不同類型,使用時是否順手是選購重點。

3.手杖腕帶:選購單拐手杖時建議添購手杖腕帶,避免手杖滑落直接掉到地面,可預防彎腰撿起手杖時的跌倒風險。

若無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類型的助行用具,建議可跟我們聯絡評估身體狀況、親自試用後再作選擇。

手杖正確用才安全專家教你行走、上下樓梯小撇步

選擇了一把適合自己的手杖後,了解如何正確使用手杖行走、上下樓梯,也是避免跌倒的一大關鍵。

【手杖正確使用方式】先調整高度:手杖高度建議與臀部側面可以摸到的骨頭突出處(股骨大轉子)平行;若臀部骨頭突出處不明顯,也可與站立時手肘骨頭突出處平行為依據;握住手杖時手會自然微彎20度至30度。

1.平地行走使用方式

一般行走方式(2點步態):

2點步態適合平衡感、肌力較好且未受傷長者。

步驟1 : 手杖與慣側腳一起往前

步驟2 : 另一側腳再往前走

單腳受傷行走方式(3點步態):

單腳受傷時,手杖應拿在未受傷側腳,如右腳受傷應使用左手拿手杖。

步驟1 : 手杖先往前

步驟2 : 受傷腳再往前

步驟3 : 未受傷腳最後往前走

2.上下樓梯正確使用方式

上下樓梯可以使用單拐手杖輔助行走,但不建議使用四腳拐手杖。四腳拐底面積通常大於單階樓梯面的面積,使用時危險性較高;使用單拐手杖上下樓梯時,建議一手扶著樓梯把手、一手握著手杖較安全。

上樓梯方式:
雙手扶好,健側腳先往上踏一階,手杖及扶手接著往上,另一邊患側腳最後再踏上樓梯。

下樓梯方式:
雙手扶好,患側腳先往下踏一階,接著另一邊健側腳往下踏一階,最後手杖再下樓梯。

相較於手杖可承受身體20~30%重量,助行器能提供較高的支撐力與穩定度,承受約八成的身體重量。助行器適用於全身肌力、平衡感、視力因老化,或是因中風導致行走能力退化,手杖已不足以支撐行走的長者。

需要注意的是,年長者對於身體功能退化通常較無自覺,大多都是跌倒受傷就醫,才發現發需要更換助行用品,若家人或是照顧者發現家中長者有以下變化就要有所警覺,可帶長者至醫院檢查,評估是否該需要更換輔具或使用輪椅預防跌倒:

1.走路速度變慢、比平常花較多時間走出房間

2.常抱怨腳酸或走路很累

3.行走時肢體協調性變差,走路時容易一拐一拐的

助行器不便於上下樓梯、斜坡、崎嶇路面,僅適合在平面路上使用,依功能不同大致可分為固定式、帶輪式以及R型助行器、四輪助行器等4大類型:

【助行器挑選原則】

挑選助行器除了功能適用外,材質輕重可以個人喜好挑選,有人覺得重一點比較穩,若選擇的是固定式行器,前提是上肢要有力,能穩穩將助行器抬起、放下,避免因重心牽引增加跌倒機率。

若無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類型的助行用具,建議可跟我們聯絡評估身體狀況、親自試用後再作選擇。

【助行器正確使用方式】

先調整高度:助行器高度建議與臀部側面可以摸到的骨頭突出處(股骨大轉子)平行;若臀部骨頭突出處不明顯,也可與站立時手肘骨頭突出處平行為依據;握住助行器時手會自然微彎20度至30度。

1.平地行走正確使用方式

單腳受傷時使用助行器方式。

步驟1 : 助行器先往前

步驟2 : 受傷側腳再往前(不用承受身體重量)

步驟3 : 未受傷腳最後往前走

小提示:若下肢未受傷,步驟2則可替換為慣用腳先往前。

使用助行器從坐到站,要先確定在穩定平面上,重心往前移是能順利站起的關鍵。

步驟1 : 臀部往前坐到椅子約1/3處,椅子邊緣約在大腿中心點。

步驟2 : 雙腳踏在平面地上,膝蓋微微向內彎較好施力。

步驟3 : 上半身向前傾,從側面觀看時,雙肩要超過膝蓋前方,重心向前傾。

步驟4 : 手壓助行器施力站起來。

小提示:除了使用助行器,任何可以施壓的平面如桌子,都可以此方式站起。

注意 : 手推輪椅是不適合用作助行之用,因重心位置的問題會令輪椅有後翻的風險。若無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類型的助行用具、輪椅或電動輪椅,建議可跟我們專家聯絡評估身體狀況、親自試用後再作選擇。

查詢熱線 : (+852) 2177 9118

陳列室地址 : 香港新界屯門新合里5號美基工業大廈 5 樓 A & B  ( 屯門站 B 出口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