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電動輪椅

購買電動輪椅前我們先了解一下電動輪椅的構造能更方便了解如何選擇輪椅

電動輪椅結構圖

購買電動輪椅時你需要清楚這三件事

1. 個人體重及身材尺寸:

高矮胖瘦,或者因為身障症狀影響的身體尺寸,都會影響電動輪椅座椅的高度及寬度的選擇。

2. 使用的生活環境:

日常的生活環境,會影響電動輪椅的選擇 如 : 摩打馬力,電池容量大小 及 尺寸大少 等等…(又例如是否需要常常上坡下坡)e.g 慈雲山、中上環半山、西營盤、堅尼地城 這些地方需要經常上下斜坡的對摩打馬力及電量要求就會增加。 

3. 預計使用電動輪椅行走的路途遠近(跟選擇電池容量相關): 

如果使用者需要經常去比較遠的地方又比較少使用交通工具的話在選擇電容量方面就需要選比較大電容量的電池,又或者選擇採用 無刷摩打 的 電動輪椅 也可以做到減少耗電池的效果。 只要配合治療師或專業人士的規劃,電動輪椅能幫助日常行動方便外,也能讓它成為生活中的好幫手。若無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類型輪椅或電動輪椅,建議可跟我們鉑康專家聯絡評估身體狀況、親自試用後再作選擇。

電動輪椅選擇要合適使用者身材

購買衣服時也要找一套合適自己身型來穿著才會舒適,電動輪椅也是如此,如使用者選擇了一台不合適自己的電動輪椅不單會做成不舒適,更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情況 如 : 腰酸背痛、座瘡、腳痺…

一般電動輪椅座寬分別會有16、18、20吋的選擇,而有一些品牌是會以型號來區分的,例如 :

Freedomchair 8102 是給身高170 cm 以下,體重 120 kg 以下的使用者使用

Freedomchair 8124L 是給身高 170 cm 以上,體重 160 kg 以下的使用者使用

所以電動輪椅並不是一個型號或同一個尺寸都合適所有人,此外在選擇承重方面也不要太接近承重限制,因為太接近承重限制是會加速輪椅老化,我們在過往測試中使用在正常範圍的電動輪椅平均一般能使用 3-5 年,但使用在承重限制範圍的 +- 10 kg 測試下會做成機件、車架 及 電池 老化加速,使用年期只能在1-2 年。

鉑康提提你 : 

電動輪椅是一種十分專業的醫療附助器材,並非如買一張櫈,任何人都能座同一個尺寸。所以購買電動輪椅時請謹慎選擇並且跟從專業人士的建議選擇。

電動輪椅規格與生活環境

使用者日常生活環境也會影響到電動輪椅的選擇,如選擇錯誤會令日常生活做成很多不便。 可參考以下文章 :

日常生活環境狹小 或想 方便搬運  可選擇的電動輪椅 :

我們建議選擇可前後對疊款式的電動輪椅,原因是這款輪椅於摺疊後體積一般只有行李箱的尺寸,易於收藏,同時這種款型的輪椅一般重量都會較為輕便【約 11 – 28 kg】。

現時更有一些超輕電動輪椅重量只有11 – 17 kg,這些電動輪椅採用碳纖維物料製造車架,使其重量大大減輕,主要是方便一些需要經常搬運輪椅的使用者或照顧者使用。

型號推薦 : CFiber-S、CFiber – X、CFiber – Light、各 FreedomChiar 系列

日常活動環境 平路較多  可選擇的電動輪椅:

我們建議選擇前輪為 8吋,因 8吋 前輪的電動輪椅靈活性會較大,摩打方面可選擇,有刷摩打 馬力單個為 150 W – 250 W 或 無刷摩打 以經足夠使用,

電池方面建議使用鋰電池,第一鋰電池壽命較長,第二使用續航力也較遠。

型號推薦 : CW-50、CW-100、CW-200、NZ-100、PHEL-2、PHEL-2A、CMD-812、CMD-812A、各 FreedomChiar 系列

日常活動環境 斜路較多 可選擇電動輪椅 :

我們建議選擇前輪為 8 – 9 吋,摩打方面可選擇,有刷摩打 馬力單個為 320 W – 500 W 或 無刷摩打 以經足夠使用【要視乎斜坡斜度 及 斜坡路程】,

電池方面建議使用大容量鋰電池增加續航力【30 AH ~ 90 AH 視乎不同型號 和 行走路程而定】。

型號推薦 : CW-200、NZ-100、DX-600、DX-600 PLUS、CMD-912、CMD-912A、各 FreedomChiar 系列

如何測試自己的電動輪椅摩打是否足夠馬力上斜?

測試的方法很簡單,就是上斜時看看上斜的速度會否明顯減慢很多甚至乎快要動不了的感覺,如果發現這個情況就是代表摩打馬力不足,短時間的使用問題不會很大,但長時間如此下去對摩打及電池會做成負面的影響。

鉑康提提你 :  重點是需要單個摩打馬力為 320 – 500 W,並不是單個摩打馬力 x 2,有部分公司會以 250 W * 2 的說法告訴客戶輪椅馬力達 500 W 另外我們也建議使用者選擇的電動輪椅後輪中軸位置要在座椅的後方,這樣翻車的機會就大大減低。

我們建議選擇前輪為 8 – 10 吋,如需經常使用 輕鐵 必須選擇 9吋或以上 的前輪 ,

摩打方面可選擇,有刷摩打 馬力單個為 320 W – 500 W 或 無刷摩打 以經足夠使用,因為鐵路車廂與月台高低不平的問題,如果前輪太細的話很容易會令前輪卡到空隙中。

型號推薦 : CW-200、NZ-100、DX-600、DX-600 PLUS、各 FreedomChiar 系列、CMD-812、CMD-912、CMD-912A、Karma – KP-31.2T

選擇控制器方面又有什麼要注意呢 ?

使用者需要親自使用過才能知道控制速度方面合不合適,或者是有沒有需要做調整。

此外需要看清楚控制器有沒有國際證書的認可,如果沒有的話就要小心了。

控制器是有很多的不同選擇,如最出名和常用的就有 英國 PG 控制器 VS1。但除了 PG控制器外還有另一些牌子如 : Dynamic 及 Curtis 等等… 也有一些國內牌子的控制器能達到國際認可的規格,所以安全性來說也十分可靠。

你也可以參考【如何選擇電動輪椅-控制器篇】 選擇電池方面又有什麼要注意呢 ?

電池是一台電動輪椅的動力來源,如果電池容量不足會影響到日常活動的不便,品質差的電池更會影響人生安全性。

購買輪椅時應該要問清楚電池的牌子或是有沒有國際認證,如果商家根本無法提供的話就不要購買了。

一般國產沒有得到國際認證的電池使用壽命只有 1 – 2 年左右,此外也很容易發生意外…所以在選擇產品時需要特別留意這個問題。 你也可參閱以下文章會詳細介紹電池的資料 :

若無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類型輪椅或電動輪椅,建議可跟我們專家聯絡評估身體狀況、親自試用後再作選擇。

查詢熱線 : (+852) 2177 9118

陳列室地址 : 香港新界屯門新合里5號美基工業大廈 5 樓 A & B  ( 屯門站 B 出口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