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台板的種類和斜度比例

斜台板是輪椅使用者的另一種很重要的附助工具,因現時有些舊式地區無障設施還未能完善,做成對輪椅使用者的不便,斜台板就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斜台板的種類

1. 鋼斜台板

十分堅固,但是重量十分重,不方便運輸移動,一般用於工業用比較多。


2. 鋁合金斜台板

堅固和輕,同時種類也十分多,有可摺疊的有固定的也有用於重型工業用的。鋁合金斜台板一般都是方便搬運及收藏。但因種類很多使用者購買時一定要清楚承重量及物料的厚度,同時選擇有經驗的醫療工程公司去選購。


3. 玻璃纖維/炭纖維

現時最為堅固及輕的物料,但是因技術未成熟所以價格較貴,在重量方面會比起鋁合金還要輕一半,所以對輪椅使用者是一個很好的工具選擇。


SONY DSC

4. 橡膠斜台板

橡膠斜台板一般是家用或室內用的會比較多,因價格便宜重量適中,甚至有些設計可讓客戶自由配搭高度、寬度和形狀,方便不同地方使用。


如何選擇合適的斜台板長度 ?

上圖為不同坡度大概的比例 :

根據香港建築處說明有關建築物(建造)規例第35及49(1)條要求樓宇內與毗連地面水平應有150毫米差距的規定是可以豁免的。在可能情況下,應以傾斜度少於1:20的斜坡少於1:12的斜道,來代替所有150毫米高的出入口梯級。

如果不會計算不要緊,我們鉑康工程師已經做了一個對照表讓大家參考,當然我們還是建議客戶直接跟我們聯絡及提供資料和照片給我們確認實質情形 :

若無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類型輪椅或電動輪椅,建議可跟我們專家聯絡評估身體狀況、親自試用後再作選擇。

查詢熱線 : (+852) 2177 9118

陳列室地址 : 香港新界屯門新合里5號美基工業大廈 5 樓 A & B  ( 屯門站 B 出口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