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維 跟 水轉印碳纖維 的分別

如何分別真假碳纖維輪椅或電動輪椅

現時的電動輪椅大多由鋁合金製造,取代了舊時鐵做的電動輪椅;會出現易生銹及太重的問題。近來香港市面漸漸出現標榜以碳纖維製造的電動輪椅,很多人對這種物料感到陌生,到底他有什麼好處呢?碳纖維的好處是它的質量僅為鐵的四分之一,但強度卻可達到鐵的10倍以上,另外全世界只有四家公司掌握了此技術,美國兩家,台灣一家,日本一家。國內原材料全部是進口的,所以價格才這麼高。但它的價格並不是人人能夠輕易負擔。 有用家可能看到一些聲稱碳纖維製造的輪椅,價格非常便宜,但這裏便要小心了。 原來還有一種物質叫水轉印碳纖維,有的商家在宣傳水轉印碳纖維的產品時,可能只稱其為碳纖維,含糊兩者。以下將會為大家簡介兩種物質的分別,大家選擇產品時可留意查看。

 

 

水轉印( 英語:water transfer printing )是一種通過水的作用將平面印刷的圖文或圖案

水轉印( 英語:water transfer printing )是一種通過水的作用將平面印刷的圖文或圖案 ( 列如碳纖維條紋圖案 )轉印至不同材質物體表面的技術。水轉印又分為水標轉印與水披覆轉印兩種,水標轉印主要用於文字與寫真圖案的轉印,水披覆轉印則主要用於在整個物體表面進行完整的轉印。說白了就是印水紙,所以並非真正的碳纖維。

 

另外一種較為簡單分別碳纖維的方法是用光源照射,【L】左邊的為碳纖維水轉印,在光源照射下並不會有立體的感覺,【R】右邊的為碳纖維,在光源照射下碳纖維會十分立體,光源都是一格光一格暗,間隔十分分明的。

 

碳纖維( 英語:Carbon fiber )它的質量僅為鐵的四分之一,但強度卻可達到鐵的10倍以上

碳纖維( 英語:Carbon fiber )是由有機纖維經碳化以及石墨化處理而得到的微晶石墨材料,其微觀結構類似人造石墨,是亂層石墨結構,它的質量僅為鐵的四分之一,但強度卻可達到鐵的10倍以上。

碳纖維生產技術全世界只有四家
而目前中國很多所謂的「碳纖維」大多數都是水轉印技術演變而成的,把迷彩膜浮在水面再噴上活性劑,等待一會,只要把零部件慢慢的浸入水中然後轉幾轉,再拿起來洗滌和晾乾就是一塊像極碳纖維的「碳纖維」了!所以往往有很多人都會買到所謂的「碳纖維」

其實分別真假碳纖有好幾個方法,首先真碳纖維用手可以明顯摸出明顯的纖維感,明顯區別於假碳纖維,假仿的碳纖維只是印上去的像碳纖維那樣的花紋,表面是光滑的,且根本摸不出纖維感。其次真纖維可以耐高溫可用明火去燒,(但是時間不能太長,否則會變脆),而假碳纖只是塑料化纖材質,只要用明火一燒就會有化掉的跡象。

碳纖維相對木材和鋼材是絕對的輕,而假冒的肯定是沒有真的那麼輕,甚至感覺和木材差不多重量,仿碳纖沒有碳纖維輕的特性。

還有一種高仿碳纖維,充其量也只是用玻璃纖維做基礎材料,外面再覆蓋一張仿碳纖圖形的表膜製作而成,有的甚至直接噴黑。碳纖維其實重量只有普通鋼材重量的四分之一,但是卻有五倍鋼材的硬度,如果說鑽石的硬度為十度,那麼碳纖維就有7度,碳纖除了具備輕的特點,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其表面形狀的不可變性。 鋼板碰撞後即發生變形,而碳纖卻不會。

碳纖維的結構如蜂窩狀的六邊體組成,當受到過度撞擊後,六邊體會逐個崩潰,貌似鋼化玻璃,但與鋼化玻璃不同的是鋼化玻璃會整塊粉碎,而碳纖維則是受力點到達部位局部崩潰。

碳纖維的這種特性,能夠有效的保持了整體結構的基本造型,其逐個崩潰的結構特性更使抵禦撞擊的能力增強,處於受力點上的每個六邊形結構將撞擊能量均勻擴散分佈並瞬間吸收。

最後,碳纖的好處與價格是相對應的,請小心查看產品的說明及價格以作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