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輪椅前要知道!輪椅尺寸很重要,三點不漏!

買輪椅前要知道!輪椅尺寸很重要,三點不漏!

我們上街買衣服時,當看到自己喜歡的款式之後,下一個動作是甚麼呢?

你一定馬上回答:看有沒有我的尺寸阿!

所以,買輪椅也是能套用同樣的道理,因為輪椅不是one size!

市面上一般的輪椅,多半分為座椅寬度16吋到18吋(約40-45公分),可以先用捲尺量一下乘坐者的臀寬(位置12),參照下圖(圖1):

接著就可以判斷應該要坐幾吋的椅子,座椅的寬度應當比你測量的臀部寬度再寬一點,但不要超過5公分,坐起來會較適合。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輪椅大台一點坐起來比較舒服,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喔!

太寬的輪椅會讓你離兩側的扶手比較遠,會導致雙手肘沒有辦法自然垂放在扶手上,再加上如果是大輪的自推輪,因為離輪子太遠,推行時也不好用力。
另外如果乘坐者是上半身支撐能力比較差的乘坐者,再坐到這麼大的椅子裡,坐起來會容易東倒西歪,久了可能會造成身體變形。

除了輪椅的寬度外,深度也需要注意,請參照下圖,量測大腿長(位置6),座深應短於大腿長度(約3-5公分)較為適當,參照下圖(圖3):

座面深度太淺(圖4),容易使乘坐者向前傾倒,如果在推行過程中,遇到坑洞或是台階,很容易發生危險。

若座面深度太深(圖5),特別矮小的使用者,小腿會因受到座椅前緣的阻擋,造成坐不到最底部,久了就會使骨盆後傾、脊柱後凸,乘坐起來不舒服,造成軀幹變形等問題。

當發現座面深度太深,該怎麼處理呢?最簡單的方法是將背部加上厚墊(圖6),直接減少座面深度。 另外部份輪椅可以藉由調整座面前緣,或是調整背靠的骨架位置來減少座深。

特別注意:
調整座深時,有些方式會讓輪椅的配置及重心改變,有可能會造成推行輪椅的效率降低,因此建議,如果有改變座深,建議一起調整後輪的位置。

最後請確認乘坐者坐在輪椅上,小腿長是足夠的。

市售的輪椅多半都可以調整踏板長度,但是身高特別高或是特別矮的乘坐者,請先確認踏板高度是不是能夠符合個人需求,另外若乘坐者是重症、下肢完全沒有知覺、或是下肢沒有控制能力的長者可以諮詢專業人事建議。

最後要跟大家強調,輪椅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確認好上述這些,可以讓自己坐得更舒服,機動性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