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輪椅前,要先知道的兩件事

第一是選擇合適的輪椅,第二便是後續的維修保障!


‧ 貴 ≠ 好,應該找到最適配的輪椅

「輪椅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 一直是我們奉為標準的準則。

因為選輪椅如同挑選鞋子一樣,應講求合身適切,除了要達到乘坐舒適,也避免造成乘坐者或照顧者二次傷害。市面上輪椅種類琳瑯滿目,該如何尋找呢?可以先從症狀特徵身材尺寸生活環境使用目的四方面去考量,綜合瞭解個別狀況,再對應符合需求的輪椅功能,互相配合才能使乘坐者用得舒適。

生活方面:需考量作息型態、外出/家用為主、使用頻率、是否可自主推行(*註: 大輪手推輪椅)。

人體特徵:依照身高、身形、體重,搭配正確的座寬、座深、扶手高度及撥腳位置。

症狀配合:從先天或後天的症狀輕重度進行評估,達到坐姿正確、同時要能夠減輕臀部及背部壓力。

除了自己蒐集資料、詢問專業的輪椅供應商之外,也可以至本區的社區復康中心,尋求職業或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建議與協助。


‧ 瞭解保養維修及附加服務,確保權益更安心

保養維修是同樣重要的事項!再堅固耐用的產品也有需要保養維修的一天,因此選購輪椅或電動輪椅時,需確認原廠或輪椅供應商提供的售後保養、維修服務流程以及客服管道暢通性都是相當重要的,確保當使用上遇到問題時,能夠快速獲得即時有效的協助。


‧ 輪椅供應商所提供的維修服務是否確實能做到

在購買輪椅的時候供應商一般都會在單據上寫上保養時效,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這些承諾其實有如空頭支票,無法兌現呢?

維修保養有什麼要留意?

1. 輪椅供應商提供的售後保養是什麼形式的保養,是需要客戶自攜到維修中心嗎,還是上門維修 ?

有些輪椅供應商提供的售後保養是不會提供上門維修的,需要客戶先進行預約後,才能到達其指定的維修中心進行維修,之後維修好後再約時間取回輪椅。每天要使用的手推輪椅或電動輪椅,到出現問題時真的可等一兩星期至一兩個月的預約﹑等候維修嗎?

2. 維修中心地址會在哪 ? 有沒有維修工場的實體店 ?

輪椅是種比較特別的產品,維修服務是由 輪椅供應商/零售商 所提供的,有些不良商人會因為想做成生意而欺騙客戶吹噓自己所能做到的維修服務。到真正有維修需要時,左推右托,可能只把你的「車」收走,沒有進行處理。又或是明明問題很小,但卻收貴價維修費,例如是線路接觸不良,反而謊稱摩打壞了,索取四﹑五千元的更換摩打費用。除此以外,很多輪椅維修師傅多以兼職形式雇用,所以維修都要儲夠量才一次過維修,令輪椅用家一等再等。

如果該 輪椅供應商/零售商 根本沒有維修工場的實體店請問怎樣去幫你處理日後輪椅的問題呢 ?

3. 有沒有真正的輪椅維修經驗 ?

輪椅維修是一樣十分專業的職業,並不是單單的上個螺絲就是維修,當中有很多專門的技巧及知識,是需要經過嚴格的培訓及長時間的維修經驗所累積的。如果維修的是電動輪椅沒有一定的維修經驗會令維修效果大打折扣之餘,更有可能做成危險。

4. 輪椅 或 電動輪椅 的維修時間 ?

維修時間也是十分需要注意的事情,輪椅就有如輪椅使用者的腳,如果維修時間過長,對於輪椅使用者是一種十分不方便的事情。

以我們鉑康的輪椅維修服務為例 :

手推輪椅維修 : 時間約 15 ~ 120 分鐘內完成 (視乎維修問題而定)

電動輪椅維修 : 時間約 60分鍾 ~ (一天) 完成 (視乎維修問題而定)

我們的維修服務價格透明,持牌師傅長駐工場,維修無需預約!


相關文章 :

【輪椅清潔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