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電動輪椅時專家教你如何選擇電池的重點

電動輪椅在市面上越來越流行,而選擇也越來越多,就外觀上來看每台輪椅看似一樣,但當中內在結構會有很大的分別,當中電池的選擇更是十分多樣化,不同的電池種類會影響到電動輪椅的各樣規格,包括 : 重量、續航力 及 耐用程度 等等… 所以我們該如何在花多眼亂的市場上選擇合適自己的電動輪椅呢 ?

現時電動輪椅使用的電池可以包括以下幾類 :

 

1.) 鉛酸電池 (AGM)

鉛酸電池的全稱是閥控式AGM鉛酸蓄電池(VRLA-AGM-Battery),它是一種電解液吸附在AGM隔板上的技術,鉛酸蓄電池一般由正極板、負極板、隔板、電池槽、電解液和接線端子等部分組成。正極板為二氧化鉛板(PbO2),負極板為鉛板(Pb)。鉛蓄電池的原理是通過將化學能和直流電能相互轉化,在放電後經充電後能復原,從而達到重複使用效果,鉛蓄電池的電壓為2的倍數。此外如果長期處於低電量的鉛酸電池壽命會縮短。

重量十分之重(一個12V 20AH的重量為5.5kg)

例如 : 一台電動輪椅需要使用一對12V 20AH的鉛酸電池的話只是電池重量就以經達11kg了,另外電池的容量(Ah)越大電池的體積及重量都會增加

電池的壽命較短 (約 1 – 2 年)就需要更換電池(原因是電池老化做成不能正常產生電解作用)

優點是價格較為便宜


 

2.) 膠體(態)電池 (Gel Battery)

膠體(態)電池的原理跟AGM電池是差不多,不同的是電池內所用的物料及電解方式不太一樣。膠體(態)電池的密封原理與AGM技術相似,也是氧的循環過程,但正極的氧氣並不是通過隔板的孔隙傳輸到負極,而是通過膠體內部的裂紋來實現的,膠體(態)的裂紋在膠體(態)形成時收縮產生,是氧的複合通道。 膠體(態)電解質電池的氧複合原理。 膠體(態)電解質的製備方法有三種:中和法、矽溶膠法、氣相二氧化矽法。 其中氣相二氧化矽法在國外較多采用,其膠體(態)電解質的穩定性較好。 膠體技術的優點 1、由於膠體(態)本身有固定作用,使得膠體(態)電池內部幾乎消除了電解液的分層現象。 2、採用富液設計,因此保證了較好的深放電恢復特性,有效地防止了電解液乾涸現象的發生。 3、在較高的環境溫度下,膠體(態)電池有比AGM電池更長的使用壽命

同樣的重量十分之重(一個12V 20AH的重量為5.5kg)

一台電動輪椅需要使用一對12V 20AH的膠體(態)電池的話只是電池重量就以經達11kg了,另外電池的容量(Ah)越大電池的體積及重量都會增加

電池的壽命比AGM長 (約 2 – 3 年)就需要更換電池(原因也是電池老化做成不能正常產生電解作用)

價格比AGM電池較為貴


 

3.) 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 battery)

Samsung 鋰離子電池

Panasonic 鋰離子電池

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 battery)為現時電動輪椅最為常用的電池之一,原因是重量輕,體積小,使用壽命又比鉛酸電池長,價格又適中,所以成為最受歡迎的種類之一。鋰離子電池是一種充電電池,它主要依靠鋰離子在正極和負極之間移動來工作。鋰離子電池使用一個嵌入的鋰化合物作為一個電極材料。這些鋰離子電池與其發展產品是在消費電子領域常見的。它們是可攜式電子設備中可充電電池最普遍的類型之一,具有高能量密度,無記憶效應,在不使用時只有緩慢電荷損失。除了消費類電子產品,越來越進步的鋰離子電池也越來越普及,可用於軍事,純電動汽車和航空航天應用。

鋰電池的安全性

但是鋰電池也產生很多安全性的問題,很多不法商人為求更大的利潤使用劣質鋰電池給輪椅使用者。很多國產劣質鋰電池都屬於非法組裝,他們沒有合格的電池生產資質,沒有經濟實力引進價格高昂的生產設備,更沒有專業的研發技術團隊。只是在不符合生產標準的空間裏組裝鋰電池,這樣「拼湊」出來的鋰電池隱患極大。安全問題是判斷鋰電池性能的關鍵要素,不合法小作坊裡生產出來的鋰電池質量沒有保障,就如同「定時炸彈」一樣隨時可能引發電動車自燃。劣質鋰電池一來沒有品質保證的同時,使用壽命也會較為短。由於客戶在購買電動輪椅時是無法得知電池內部是使用什麼種類的電池,同時間商家也不會把電池取出來證明,所以只能聽取一面之詞,令客戶無法得到保障。

舉例 : 一個24V 20AH 的鋰電池重量為約 3.7 kg

國內雜牌電池壽命短(此外十分危險,又經常短路,約 2 年),大品牌的鋰電池壽命長 (約 4 – 5 年)

價格適中

轉自新聞香港01 :

摺疊電動輪椅放客廳,離奇自燃爆炸,全家慌忙逃生

轉自新聞蘋果日報 :

電動輪椅起火 病婦獲救


 

鋰電池電動輪椅要如何選擇 (電池選擇)?

1. 需要確認電動輪椅電池的品牌

電動輪椅鋰電池最為安全的品牌有 Samsung、Panasonic、SANYO … 這是大家都較熟識的一些大品牌,同時間也有電池的證書認證,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及使用者的信心

2. 電動輪椅電池的證書

口講無憑 ! 如果能提供到電池證書的話才能讓消費者更為安心,鉑康的鋰電池電動輪椅都能提供電池証書,令使用者使用時更為安心

3. BMS電池監測系統

BMS電池監測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簡稱BMS)是對鋰電池進行管理的系統,具有測量電池電壓功能,防止和避免鋰電池受到過量放電(斷電保護)、過量充電或溫度過高等異常狀況出現。

是鋰電池電動輪椅的另一道安全防線,如電動輪椅沒了這個電池監測系統,第一 : 價格會便宜很多,但是安全性會大大降低,鉑康的電動輪椅都會裝有BMS電池監測系統,令使用者能安心使用每一台我們出品的電動輪椅

4. 可信賴的維修服務 (擁有本地的專業的維修工場)

因電動輪椅是一種十分專業的電子醫療器材,不是普通電工可簡單處理到日後維修的問題,如處理不當對輪椅使用者是會做成很大的危險及二次性傷害。

<鉑康維修記錄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