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輪軚冷知識

輪椅車輪的物料一般是用橡膠所製成的,但是你有想過輪軚的軚紋及其軟硬的程度會影響到你的使用方式及行駛里程嗎 ? 以下文章會詳細介紹其分別和用途。

輪椅充氣輪軚

充氣軚的結構就是一條外軚皮包著一條內軚膽,當內軚膽注入空氣後,就會形成一個彈性氣囊,充氣輪軚的好處是減震性能十分強,對於一些高承重輪椅、腰背部及有關節痛問題的使用者幫助是十分明顯,但充氣輪軚要定時檢查輪軚軚壓是否足夠,如果軚壓不足除了會影響行駛時的舒適性,更會令耗電量增加,當停車時更會影響剎車性能。

 

輪椅輪軚【實心軚】的生產技術

圖片1 : 填充輪軚

輪軚的生產技術現時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填充輪軚,跟充氣軚一樣會有外軚皮和內軚,但是填充輪軚的內軚是一些具彈性的填充物料取代充氣囊,這樣做的輪軚重量會比較重但會具一定的彈性,但如果填充物料質量差的話很容易會做成內軚脫落或粉碎。

 

圖片2 : 發泡輪軚

第二類是發泡輪軚(PU),生產時會有一個模具,只需要把輪軚物料注入到模具內就能倒模生產,這種生產方法能大大減少原材料的使用量,輪軚的重量也能大大減少,廠家在生產時可以安照需求去調整輪軚的製成品軟硬度來達至不同的使用效果。然發泡軚也有減震效果,不過由於輪軚是實心的對減震的效果遠不及充氣軚,雖然不需要定時打氣以及沒有爆軚的問題,但是耗損快抓地力較差都是它的天生缺陷,另外造價成本也較低。

 

電動輪椅輪軚軟硬度影響行駛里數

電動輪椅的輪軚硬度越高其表面物料的防滑性會相對減低,由於輪軚跟地面的磨擦力減少,相對減少耗電量,就可以令行駛里數增加,另外使用壽命也會比較長,但相反對於行駛在一些斜坡及暗斜路面時就會做成抓地磨擦力不足,容易做成滑軚,所以這種輪軚會比較適用於使用在較多平坦路面情形下使用。

反之輪軚硬度越軟其表面物料的防滑性會增加抓地力會較強,由於輪軚跟地面的磨擦力增加,使用壽命也會比較相短,耗電動量也會增加,但行駛在一些斜坡及暗斜路面時就會比較穩定。所以這種輪軚會比較適用於使用在較多斜坡和不平坦的路面下使用。

 

軚紋的深淺影響防滑及抓地能力

輪軚軚紋的作用是當煞車時可增強與地面的抓地力。當輪椅通過積水路面所產生的水膜,可順著軚紋排出,以增強輪椅穩定性,另外輪椅行駛時其所產生的溫度,也可以由輪軚軚紋排出,所以輪椅的軚紋要定期檢查及更換。

鉑康輪椅 - 輪椅輪軚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