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輪椅上應用,何謂DC無刷馬達?

電動輪椅有刷摩打的構造

電動輪椅所使用的有刷馬達其實與DC無刷馬達在構造上是大同小異的。這種馬達內部附有稱為「碳刷」的電極和稱為「Commutator」的整流子,透過兩者互相接觸來機械性地切換電流而使馬達轉動。

而有刷摩打是利用電流大與小來控制其速度及力量,另外有刷摩打是採用機械換向,外部磁極不動內部線圈動,摩打工作時,換向器和線圈一起旋轉,碳刷與磁鋼都不動,於是換向器和碳刷產生摩擦,完成電流方向切換。

在直流有刷摩打中,將各組線圈排成一個圓環形,相互之間又用絕緣材料隔開,形成一個圓柱形與摩打軸連成一體,電源通過兩個碳刷,在彈簧的壓力下壓在線圈上,每組線圈轉動到碳刷下面就能給這組線圈通電。

有刷馬達 及 無刷馬達 最大的不同是在維護方面。因為有碳刷馬達是靠碳刷整流子邊互相接觸邊轉動,因此會有磨損,所以需要更換維護。而無刷的馬達因為使用的是電子回路(霍爾),故不需要維護。那就是說,客戶如果使用無刷馬達,就可以省卻維護麻煩!

馬達轉速穩定性

有刷的DC馬達轉速會因負載變動而變化。而無刷馬達即使是在負載發生變化時亦能實現穩定的速度控制。這是因為馬達內部裝有被稱為霍爾IC的磁氣檢知器,能夠透過回授控制來確認馬達的狀態。另外,過負載以及電纜線接觸不良、斷線等異常發生時,能在停止馬達的同時輸出警示信號,所以客戶可以安心使用。除了這些好處以外,還有調速範圍廣、平穩轉矩、體積薄型、大功率等優點…

無刷馬達的電動輪椅型號 :

有刷馬達的電動輪椅型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