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輪椅上飛機流程及計算方法教學


電動輪椅對很多用家來說是他們的一雙腿,去旅行帶備電動輪椅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情,究竟電動輪椅是怎樣可以帶上飛機對用家來說是一個重要課題。現時香港和國際線的航空公司對輪椅用家的要求是相對寬鬆,簡單地說購買機票的客人如需要輪椅和電動動椅代步的話,寄倉輪椅大多不需要額外收費。基於國際航空對電池的嚴格規例,唯一決定電動輪椅能否上飛機只有電池這個因素。

採用鉛酸電池:
這種舊式電池航空公司是容許將整台電動輪椅連鉛酸電池寄倉,但都必需要進行電池絕源,如果不會這個操作的話可先向購買的輪椅公司查詢或查看說明書。

(1) 須將電源開關緊密保護,避免因碰觸而致電源打開.
(2) 電池穩固的綁附在輪椅上
(3) 避免輪椅及電池與貨物,郵件,行李碰撞而損壞.
(4) 以托運方式運送,須填寫 NOTOC.
1. The battery cannot be removed:
(1) The battery must meet the requirement of UN 38.3 Test to securely protect the
power switch and avoid accidentally being turned on.
(2) Battery is securely attached to the wheelchair or mobility aid.
(3) The battery and wheelchair/mobility aid are protected from damage by the
moving baggage, mail or cargo.
(4) Shipped as checked baggage. Must issue the NOTOC.


採用鋰電池:
用家要確認電動輪椅所採用的鋰電池是否可以拆卸,因為航空公司是不容許將鋰電池寄倉的。

如果鋰電池不能拆卸的話,你所使用的電動輪椅便不能帶上飛機了。

如果電動輪椅所使用的鋰電池是可拆卸的話,鋰電池的容量如果一顆電池在300W/H (瓦時)以下,和兩顆電池在160W/H(瓦時) 以下,便能將電動輪椅帶上飛機

(1) 電池必須拆下及絕緣,以電池保護套裝好,由旅客以手提行李方式攜帶上機.
(2) 輪椅可託運
(3) 避免輪椅與貨物,郵件,行李碰撞而損壞.
(4) 須填寫 NOTOC.
(5) 電池不可大於 300W/H
(6) 除可攜帶原先輪椅上的一個不大於 300W/H 的鋰電池 或每個不大於
160W/H 的兩個鋰電池上機外,尚可攜帶一個不大於 300W/H 的備用鋰電
池,或每個不大於 160W/H 的兩個備用鋰電池上機
2. When the battery can be removed:
(1) The batteries must meet the requirement of UN 38.3 Test and be removed,
protected from short circuit with a battery container and be carried onboard as a hand
carry baggage.
(2) The wheelchair/mobility aid can be shipped as checked baggage.
(3) The wheelchair/mobility aid is protected from damage by the moving baggage,
mail or cargo.
(4) Must issue the NOTOC.
(5) The battery must not be over 300 W/H.
(6) Every passenger can bring one Lithium battery not over 300 W/H or two
batteries not over 160W/H each onboard to the cabin but also can bring one spare
battery not over 300 W/H or two spare batteries not over 160 W/H each to the cabin
as hand carry baggage.


鋰電池容量的計算方法

拿出你的鋰電池,檢查一下就會發現上面通常印有mAh 及V的字樣,mAh是「毫安培小時」,我們需要將其換算成「瓦特小時」,其計算公式如下:
而部分裝置的電池會直接以「Wh」列出電池的容量,但一般電池均以「mAh」作為電池容量單位。把「mAh」轉換為「Wh」的計算方式如下:
E(Wh) = Q(mAh) × V(V) / 1000

以 Freedomchair 的電池計算,該電池的容量是 10,000mAh(10Ah),而電壓則是 24V,換算為「Wh」的話即是 10,000 x 24 / 1000 = 240Wh


二:購買機票後請先通知航空公司需要帶電動輪椅上飛機,因為不同航空公司對電動輪椅的鋰電池的要求都不一致,請先先跟航空公司確認。
航空公司可能需要用家提供電動輪椅的規格和鋰電池等基本資料。緊記要先通知航空公司,如要轉機或乘坐不同航空公司的話也要聯絡不同公司,以免上機當天有任何情況,影響整個旅程。

三:上飛機當天,請預留時間提早到達機場辦理電動輪椅登機手續。
採用鉛酸電池的話,在寄倉時請確保拔掉電池和輪椅插頭
採用鋰電池的話,請拆下合規格的鋰電池帶上飛機。
另外,香港國際機場為方便有需要人士在電動輪椅上飛機寄倉後,提供免費輪椅租借服務。


客人如想購買上飛機的電動輪椅,亦可聯絡本公司。鉑康輪椅提供多款可上飛機的電動輪椅供試用選購,如想了解更多可親身到達我們陳列室試車 :

FreedomChair 系列

美國 Freedom Chair-8102【可上飛機|1秒摺合|超輕|省電|長途行駛】

CMD-912A 電動輪椅【特厚9吋前輪|可摺合|省電|長途行駛|可上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