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輪椅可行山?

行山是不少都市人逃避煩囂的方法,但不少郊野公園﹑行山徑似乎是輪椅使用者無法進入之地:凹凸不平的路面,加上坡度較斜;使用公共交通又難以抵達。另外,因人較罕,如遇事亦難以求救,種種環境因素成為輪椅用家難以踏足郊野的障礙。他們也無法想像自己可以用輪椅進行行山這項活動。但只要有心尋蹊覓徑,仍有不少適合輪椅使用者前往的郊遊路線。

以下有些使用手推輪椅或電動輪椅的行山小貼士分享

研究決定輪椅易達的路線非常重要。網上有很多遠足網站推薦介紹無障礙郊遊線,鼓勵輪椅使用者行山。昔日,主流傳媒及行山雜誌所提及的路線都是為健全人士而寫,絕少提及適合輪椅使用者的路線,但是時日進步及有不少有心人士分享,都令輪椅用家行山的難度大大降底。


首先該地點有巴士到達,而路面多數是以混凝土路鋪成,路面斜度不大,還有無障礙洗手間,甚至有輪椅可以進入的涼亭。如果路線位處郊野公園,可到漁護署網站查看路線是否有行車路,確保輪椅能順利前行。另外,現今很多人會拍影片分享自己的生活片段,可留意多看別人用輪椅行山的片段,從而選擇合適自己的路線。

第二,要有合適的裝備,例如是考量自己使用中的手推輪椅或電動輪椅是否合適用來行山遠足。選擇行山徑時要因應自己的體力;亦要同時因應輪椅的「體力」因為電動輪椅有不同的規格,例如是可爬到不同的斜坡度﹑電池的容量﹑車輪不同尺寸亦有影響。

行山的時間較長,有足夠的電力非常重要。有些電動輪椅規格描述上,可能說的是該款車的最高行走里數以作招徠。什麼是最高里數呢?就是在最低的承重量﹑最平滑的路面情況(如商場光滑的地面)﹑最慢的速度,以及不用上下坡的路面。有很多人只聽這樣計算出來的最高行走里數而高估電動輪椅可行走的距離,在實際情況中大失預算。

其次,盡量與人結伴出游,邀請朋友或參與一些團體活動去一起遠足。

遠足是一項很好的團體活動,與朋友作伴,令行山時光倍添樂趣,又更安全安心。但要留意安排交通,因為有些靠近行山起點終點的公共交通只有巴士,如一起行山的人都是輪椅使用者,而巴士只有一個輪椅泊位,使要留意這個問題,安排好時間,不要當時遇到而大失預算。


我們有客人拍了些影片及照片,分享他們用電動輪椅行山的實況。有興趣可到以下連結觀看 :

他們選擇的車款是Freedomchair 9146,這款車最多可放三個電池。這款車有充足的電量,更有強大的爬坡能力,如果是外向;喜愛戶外活動的用家,我們會推薦這款車。

有任何對電動輪椅及手推輪椅的疑問,歡迎致電我們鉑康輪椅及復康產品專門店, 電話 2177 9118 或 Whats app 5606 7845 輪椅的影片照片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