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輪椅&手推輪椅日常保養維護小技巧

很多人在購買時會問 手推輪椅 電動輪椅 可用多長時間,怎樣才能耐用一些?

其實想你的 手推輪椅 或 電動輪椅 更耐用,只要多一點注意及步驟便可。

定期自行檢查

  • 檢查所有關節位置是否牢固。因為輪椅是移動代步工具,所以使用者應該定期自行檢查輪椅的各個關節及螺絲位置是否已經上緊【最少約3-6個月自行檢查一次】。如果發現有任何鬆動,需即時擰緊螺絲,如果自己不會處理的話可於我們辨工時間來到屯門維修工場,找我們幫忙上緊鬆脫螺絲。

  • 檢查電動輪椅所有電線是否好好連接,並確保所有電線都被固定好,以免被卡住。
  • 觀察整個輪椅有否磨損,破裂或折斷的情況,例如剎車制是否有效緊鎖車胎。

  • 輪胎方面,定期檢查胎面磨損,如胎上的紋路磨損變得光滑時便要更換。確保輪椅有足夠的抓地能力,但原來不同的輪軚在使用上會有不同的效果 : 輪椅輪軚冷知識

  • 如有異常情況例如異常聲響;不能充電等都需即時聯絡維修人員處理。

如何幫手推輪椅或電動輪椅進場行日常清潔?

用擰得較乾的濕布噴上溫和的清潔劑 : 例如 稀釋滴露拭整個座椅,輪椅框架,腳踏,車輪。

存放位置有講究?

要注意保持手推輪椅或電動輪椅的乾燥,應將輪椅存放在乾燥陰晾的地方。

潮濕或潮濕的環境會慢慢損害輪椅。試過有客人在別處購買的手推輪椅,找我們幫他更換後輪的胎皮。他問為甚麼只買了一年多,期間使用的次數不多,但胎皮便變得脆弱,不斷掉落;是不是他買到品質不好的手推輪椅?細問後得知因該位客人使用的頻率較低,所以他隨意放在露台而且沒有用東西蓋住輪椅。長時間日夜溫差及太陽直曬再加上比較少用,反而令胎皮易變脆弱。

電動輪椅的電池如何保養?(鋰電池)

電動輪椅有規律地充電,電池壽命會更長!這是我們建議能增加電池使用壽命的方式 : 電動輪椅正確充電方法

如使用量較多應每晚睡覺時充電;早上拔除插頭便可。因為有智能充電器,當充滿電時,便會自動關閉,如使用量較少的,最少也要一星期充到一次電。另外,購買已取得一些國際或安全標準證書的電動輪椅是不須擔心因安全問題而不可長時間充電。另外電池選擇方面也有不同等級之分,但不同等級的電池又有什麼分別呢 ? 可參閱 : 電動輪椅鋰電池冷知識 

另需注意的是充電時不要將火牛放在會發熱的物件或毛巾坐墊之類的東西上;應放在乾爽通風的位置或地上。

 

有任何對電動輪椅及手推輪椅維修維護的疑問,歡迎致電我們鉑康輪椅, 電話2177 9090 或What’s app 輪椅的影片照片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