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合適使用電動代步車嗎

電動車有兩大類,分別是 電動代步車 (Scooter) 跟 電動輪椅 (Electrically Power Wheelchair)。

根據衛生署網頁中《亞洲醫療儀器名目》,電動輪椅 (Electrically Power Wheelchair) 及 電動代步車 (Scooters)均屬於醫療儀器,均可在香港使用。但電動輪椅跟電動代步車有分別呢 ?

電動代步車( Scooter ) 的設計樣式一般有三輪的也有四輪的,但不論是哪種電動代步車都有一個控制方向的龍頭, 外觀上看似是電單車。因此駕駛者要透過龍頭控制方向,所以操控電動代步車時使用者需要有好的上肢控制能力、手部功能及反應能力,才有辦法良好的駕駛電動代步車。

另外電動代步車的迴轉半徑比電動輪椅更大,所以在狹小環境迴轉或調整方向會比較困難,如果家中或擁擠環境使用會更為不便,更有些電動代步車是不能收摺或是收摺步驟較繁複, 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也有些電動代步車收接起來只有行李箱般大小。

選用代步車的考慮因素

 

1. 代步車對個人身體狀況要求較電動輪椅高

使用電動代步車基本需要上肢協調及坐姿平衡能力良好,能獨立移位。例如使用的第一步便是上下車。代步車的座位較小及扶手較幼。 如需要這些代步工具代替長時間行走,但自己起立、坐下的動作仍然靈活的,便可以考慮。

2. 代步車使用時對空間要求比電動輪椅大

要考慮家中是否有能停代步車的空間。雖然有部分代步車可摺合後都很小,但打開時需要比電動輪椅更長的位置(長條型)另外,代步車轉彎時需要的轉向角度較大,使用的地方或空間如果太狹窄便不適用。 (有些電動輪椅甚至可原地自轉)

3. 電動代步車特別需要留意路面情況

其實電動代步車的設計是方便使用者在平坦的路面使用,並不利於像香港山多平地少的路面情況,而路面有暗斜更是常有的問題,由於代步車輪寬距較窄,座椅的平衡設計更不合適在斜坡較多的地方使用。另外一些公共交通工具的支援亦不足。

電動輪椅(Electrically Power Wheelchair)款式除了有四輪(前或後驅)和六輪(中驅)之外,也會依據使用者需求有個別訂製的選配,包括依照使用者能力調整控制方式(如:後控)、依照使用者身形提供合身的座椅系統(如:座寬、座墊種類、升降或後躺功能等等……)

所以電動輪椅在適用人群上會比較多及廣泛, 此外電動輪椅也較合適在一些狹窄或路面情況較惡劣的環境下使用。操作功能方面,電動輪椅大部分是使用搖桿來控制方向,隨著移動搖桿的前後左右來控制電動輪椅的方向,並隨著移動搖桿的幅度多與少來控制電動輪椅的速度。

香港合適使用電動代步車嗎?

 

電動代步車與一般輪椅的尺寸和規格亦有很大的差異(甚至可簡單一句是長形及方形的分別),例如現時巴士的輪椅斜板上落及輪椅停泊區的設施可能較難使用

– 現時巴士上輪椅位置配備的後枕、安全帶等是為了輪椅設計的,停車時需要扣上安全帶,鎖停輪椅。

– 輕量電動代步車的前輪通常很小,如果需要過一些輕鐵月台,便一定會把輪子卡住。

– 電動代步車對於香港地方來說是較新的事物,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把軟﹑硬件配齊。所以,我們比較建議用家選用電動輪椅。

 

如想知道如何選擇一台合適自己的電動輪椅可看參閱以下文章 :

如何選擇電動輪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