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Guider星級專訪【鉑康輪椅】

今時今日,在街上看到電動輪椅已不是新鮮事,老友記及輪椅朋友也更常駕著輪椅外出,鉑康輪椅有見及此,為帶給大家更優質及便利的服務,近年將服務銳變成一站式零售及維修輪椅專營店。不過,鉑康並不止步於此,更打造自家輪椅品牌 – 「鉑康」輪椅,由設計至製造,全由專業、經驗豐富的設計師領導及檢查,創造優質輪椅及服務流程。

2007年,眼見市場上傷殘人士無論購買或維修輪椅的地方,最缺的是專業服務及意見。鉑康輪椅創立時,專業團隊最著重這方面,成員們具有多個專業資格包括機械、工業、電子工程、設計、人體工學、職業及物理治療等,希望在這個市場上提供到最合適產品知識及專業維修、改裝及微調服務,當中重量、高低、摩打及電的大有學問,讓顧客選購到最適合的輪椅。

貼心快捷的輪椅維修服務

電動輪椅最少不了需要維修,在過去的時間,鉑康輪椅在維修方面累積很多經驗,亦駐守了一批經驗老到師傅,盡量做到即日檢測及維修。鉑康維修服務個案非常多,市場及營業部主管兼機械工程師張先生說:「雖然鉑康是一間私營機構,但是承諾能夠用低廉價格及提供專業服務模式經營,所以多間機構和醫院均願意同我們合作。鉑康首創提供輪椅人士快速基本維修,例如更換前輪及後輪,維修工場儲有大量輪椅配件的現貨,保證即日內完成維修。如果要更換的電子零件需時或要訂貨,我們會提供免費輪椅租借服務給輪椅使用者。」

鉑康輪椅擁有最完善的維修工場,加上專業團隊包括機械及電子工程師傅等長駐工場,各類輪椅配件齊全,任何輪椅問題均可以即時斷症。「如遇上部份輪椅使用者或要求改裝或增加附件,我們師傅會用專業角度,視乎情況在安全及合法下作出適當改裝。有關檢查收費方面,一般能用肉眼檢查到的問題,我們完全不收任何費用,如果需要拆件檢查,費用一般需要 $300 至 $1,000 視乎困難程度而訂,我們會先報價,客人確認後才進行檢查。如檢查後有零件需要更換,我們會按網站列明的零部件價格收費連工包料,無其他額外收費。」鉑康是首間將所有零部件價格上載於網站,價格收費十分透明。

「鉑康擁有逾千尺陳列室,售賣多款擁有安全認證的多功能電動輪椅。如果是新手使用者,我們會首先問他住處,因為所住的地區會直接影響選擇輪椅,例如住的地區比較多斜坡,經常要使用天橋斜道和地鐵、輕鐵等交通工具,我們會建議使用者選擇電池容量大、摩打轉數高及車輪較大的輪椅,前輪最少要有 9 吋會比較適合,除地區外,使用者身高體重亦需要考慮,我們發覺坊間很多售買輪椅的地方,款式少加上缺乏專業治療人員,往往令使用者選擇錯誤。」

「鉑康輪椅成立原因就是希望每位使用可以選購到合適、優質價廉物美的輪椅,我們會考慮各方面因素,建議客人購買合適的輪椅,以免客人因價格而選擇錯誤。我們每售買一部輪椅除保養外,另外包送貨及一次上門服務,由專業人員教授操作輪椅技術,等客人可以盡快適應新輪椅。」

自家品牌、優質信心保證

鉑康輪椅工程部的人員在討論新產品設計

市場上輪椅品牌非常多,香港大部份品牌將生產基地已經轉移到國內、越南和印度等,品牌雖然很多但最重要是質量控制。

「我們曾經委托一些工廠代為生產輪椅,經常發現很多質量問題,令質量難以控制,再加上貨期經常失準,所以近幾年鉑康自設生產線打造香港品牌,無論款式、品質及規格都是由我們專業團隊監控,確保每一部輪椅得到安全認證,自已生產的輪椅,無論質量,規格和價錢都可以完全掌握,例如電池是我們最著重的一環,我們只用Samsung和Panasonic兩個牌子的鋰電池,而其他自家品牌的零件,件件都是精心挑選、信心保證,不計成本使用高質量的大品牌,以客人安全為最優先考慮。」

輪椅價格方面,鉑康現時一般入門的電動輪椅價格約$8,280左右起步,亦有符合香港人不同的使用需要的摺疊款輪椅,十分適合香港狹窄環境。雖然是摺疊輪椅,但質量絕對有保證,車架都選用3.5mm 鋁合金支架,承重能力比市面一般厚 2mm 車架更加堅固,更加安全,再加上鉑康新推出採用無刷摩打,比一般摩打細少及節省電量,全車重量約 30 kg,但可以負重高達 120 kg。除此以外,鉑康更有專業工程師可以按使用者身體狀況,調較控制器的敏感度及反應度,確保輪友坐得舒適、安全。

「現時經營環境相當困難,無論輪椅生廠商和銷售店舖比較以前多,但整體質數相對降低。皆因很多淘寶貨,很多客人不甚理解,一架輪椅為何可以售買這麼低廉價錢?類似款式的輪椅價錢可以相差兩至三倍,曾經有一個客人在鉑康睇到一部電動輪椅價值一萬多元,但他說網上一部類似款式只售幾千元,後來他從網上買了這部輪椅,但三個月後,輪椅就發生嚴重問題,經鉑康維修檢查後,發覺所用零件粗糙,根本完全不一樣。」

是危機也是商機,現時注重質量的人越來越多,因為網購沒有質量保證,很多安全問題發生後又無維修保養,始終輪椅是傷殘人士的雙腳,安全第一。有見及此,鉑康盡量提高性價比,加強質量及售後服務,希望客人得到信心及安全保證。

親身上陣體驗無障礙需要

從維修輪椅開始,不經不覺鉑康輪椅已開業十多年,張先生說:「鉑康未來會專注研發自已品牌的優質輪椅,希望生產到適合香港環境的輪椅。現時無論經營環境和市場競爭相比以往困難,同一個產品不同品牌,互相只可以價錢和質量比較,鉑康以長遠發展做目標,打造專屬產品,利用生產輪椅的空間和利潤,可以長遠維持維修輪椅的服務,做到更加專業、快速、可靠。未來我們最大的挑戰是希望令一些治療師能夠改觀能夠接受輕型和鋰電池的輪椅,因一般治療師比較保守,喜歡建議傷殘人士用一些大品牌的重型輪椅,所以我們已經開始和治療師研究及測試較輕巧的輪椅,方便用家,結果非常正面,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夠成功。」

一般輪椅銷售者很少會親身使用,但鉑康會親身測試,「除測試性能外,最難忘是其他人的眼光,當我們坐上輪椅上最怕別人看著你,這樣的眼光令到很多輪椅者很不舒服,因為輪椅本身已經很大,很擔心在路上阻礙別人,例如出入升降機,會很心急希望盡快離開,避免防礙其他人。這個時候,我會告訴測試者要專注駕駛好輪椅,以安全至上。另外行人路的斜道入口,很多時都會停泊車輛阻礙輪椅上落,令到輪椅使用者要多走冤枉路,希望車輛駕駛者停車時多加留意。另外斜路方面,香港斜路已經很完善,但部份斜路還是太斜,不適合輪椅使用,希望有關方面可以多加留意及改善,而我們研發輪椅時,都會考慮路面情況不斷創新改良。」

以自身的使用經歷,了解香港無障礙環境正正是鉑康卓越之處,鉑康的師傅不只是專業,更是「敬業」的佼佼者。

如想了解更多關於鉑康輪椅的服務,請瀏覽 :

https://cwheelchair.com.hk

原文文章連結 :

https://www.freeguider.com/hk/articles/Cwheelchair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