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台車廂相差一吋,輪椅人士難上輕鐵「上車如買大細」

今年7月,時任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承認輕鐵天榮站出現沉降,幅度逾80毫米。輕鐵站沉降問題牽連到路軌、月台水平及架空電纜的距離,直接影響行車安全。然而,輕鐵車廂與月台高低不平的問題存在多年,即使僅僅3厘米的差距,足以導致輪椅使用者不能上車。

輪椅使用者心聲:「即使用多點時間,我都不想搭輕鐵,因為搭輕鐵就好似『買大細』,不知道哪一班車才能上到。」輕鐵至今啟用已有三十年,近年撥款擴建月台提高服務質素,但這3厘米的距有誰會在意呢?  【轉自香港01 https://www.hk01.com/18區新聞/276269/月台車廂差一吋成-高牆-輪椅人士難上輕鐵-上車如買大細

升高路軌是唯一解決辦法?

乘坐輕鐵帶來的不便導致劉啟東寧可花多一點時間轉乘其他交通工具。他每次到屯門醫院覆診時,都會先到乘坐西鐵到天水圍站再到兆康站,然後轉乘輕鐵到屯門醫院站——本來610線能直達洪水橋,車程只需15分鐘,如今卻用上45分鐘才能到達。可是,即使轉搭西鐵仍難以避免乘坐輕鐵,當中的困難會相對減少嗎? 「輕鐵的大站,例如屯門、屯門醫院或兆康,這些站的月台會做得好點,較少出現高低不平的情況,但細站就很難講。」

鉑康十分理解輪椅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遇見的難處,所以現時解決辨法只能從輪椅上作出改變,鉑康在2018 – 2019年間設計並生產了兩款方便使用者可上落輕鐵的電動輪椅,望為輪椅使用者帶來方便 :

CMD – 912 【設9吋厚身前輪,Panasonic 20AH鋰電池,無刷摩打(更強動力)】

– 車身管壁獨有加厚鋁合金物料約 3.5mm(一般只有約2mm)

– 高身椅背,使用者背部有更好承托

https://cwheelchair.com.hk/pro_item.php?id=45&item_id=447

D X – 600【設9吋厚身前輪及14吋厚身後輪,Panasonic 30AH鋰電池,320W有刷摩打(更強動力)】

– 車身管壁獨有加厚鋁合金物料約 3.5mm(一般只有約2mm)

– 高身椅背,使用者背部有更好承托

https://cwheelchair.com.hk/pro_item.php?id=45&item_id=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