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輪椅行駛距離及電池壽命計算方式

行駛距離

電動輪椅行駛里程遠近,取決於電池容量、摩打功率、行車路面情況、承載重量及行駛速度等等⋯

所以我們產品會分別作最高里數及最低里數來表示:

最高行駛里數

載重量最少、行駛速度最慢、路面情況最好,就能走出最高里數。

最低行駛里數

載重量最高、行駛速度最快、路面情況最差,就能走出最低行駛里數。

一般如果客戶以最低行駛里數來計算的話是最為準確。但一般公司可能只標示最高里數,以顯得該電動輪椅能走很遠的距離,其實並非如此。


電池壽命

電池一般的平均壽命為3-5 年,但不代表 3-5 年內所行駛的里程都不會減少,電池在最新的情況下使用是較為耐用的。但電池經歷多次充、放使用後,容量會有所影響,所以電池壽命是怎樣計算的呢 ? 以下會向大家說明一下…

此循環次數示意圖是以鉑康所用的Panasonic鋰電池作為示範,此外還要因應是否有正常充、放電池等使用因素而定,並不是每種鋰電池都能達到這效果。

1.      充電次數  充電循環次數

準確來說,電池的使用壽命是以充電循環次數來計算的,曾聽說過一些公司貼文把 充電次數 按文字表面理解成 充電循環次數,做成很多使用者不敢充電充太多次,怕會把充電次數用完,結果反然令電池損耗更快 !

鋰電池循環次數真正的計算方式是將設備充滿100% 後,就會完成一次充電循環,例子 : 如果在第1天使用了75% 電量,然後再將電池充滿到100%,第2天用掉25% 電量後就完成了一次循環次數,所以循環次數也會有可能要好幾天才會完成一次,主要還是根據使用習慣而定。

2.      鋰電池不怕充,但是怕熱、怕過充、怕撞擊

鋰電池不怕你隨時充電,怕的是完全沒電,所以電池內一般都會裝有BMS電池管理系統來防止電池完全消耗掉,以鉑康的電動輪椅來做例子 : 電量只要低於17.5 V電池就會自己啟動保護。【即斷電,開不了車,充不了電,此情況要進行一些步驟重啟電池】

另外鋰電池也要避免「熱、過充 以及 撞擊」,熱量對電池是有傷害的,所以如果你的電池在一個過高的熱量環境下工作【最佳工作溫度為 0℃ – 35℃】,那不僅會縮短電池的壽命,更會讓電池因為熱量聚集而發生膨脹,膨脹之後的電池雖然還可以使用,但卻對於電池的壽命造成大大的影響,甚至會引起電池內部設計的”走樣”做成短路風險!

電動輪椅行駛距離及電池壽命計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