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電動輪椅的轉變

電動輪椅在香港來說 在二三十年間不斷進化,從車架方面來說最初用鐵做的電動輪椅,比較容易生鏽,抗腐蝕性低 重量來說 鐵比鋁合金約重三倍。可想而知,

如果要做成一架車,車架是鐵造的話,整車重約七、八十公斤。這樣的重量,有事需要抬起的話,可能需要三四位男士才可。

漸漸因為生銹的問題,大部份輪椅都會轉為電鍍車架。將金屬及空氣濕氣隔開,但問題是,磨擦會令到那一層鍍層磨掉。生銹問題仍是會出現。


鑒於鐵做的車架非常容易生銹,鋁合金實際上還有其它金屬,如鐵等,普通輪轂與普通鋁鋁合金輪轂比較,鐵質韌性好,硬度差,鋁合金輪轂則相反,硬度好但韌性差,所以隨着科技進步,連鋁合金也可以用來做車架。

電動輪椅的重量,更是在不斷「進步」:從百多公斤,到現時甚至出現20公斤左右的車款;便於運輸及儲存。

電池方面亦進步不少,一開始的電動輪椅,是採用鉛酸電池;俗稱「水電」,雖然價錢較低,但問題不少。例如是體積較大、需要定期添加電解液、需直立擺放、走電時間快。而且長期不使用的話,例如是快至一個月時間,電池便會耗盡。

其後出現了GEL電,即是用膠體電解液代替硫酸電解液,其優點在安全性,及儲電量多高更好。另外,放電性能和壽命等較一般鉛酸電池為佳。然而,GEL電仍有重量較重,壽命與鋰電池比較仍較短。

現時鋰電池在電動輪椅中的使用已經十分普遍。鋰電池面世後,大多用於一些電子產品。例如是手提電話相機等等。後來電動輪椅都廣泛採用鋰電池,鋰電池比鉛酸電池及GEL電好處更多。重量方面輕很多,壽命亦較長。例如是鉛酸電大約可用兩年左右,但鋰電池可達四至五年。雖然價格會比鉛酸電貴一點,但是攤開使用年期及其優勢來說,選擇鋰電池的電動輪椅更為化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