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精明選擇輪椅或電動輪椅

隨着科技發展及普及,市場上出現了很多提供輪椅及電動輪椅的公司產品供市民選擇。不同的品牌或型號在設計、 功能、操作、價錢、品質及方便易用的程度上也有分別。要確保所選購的輪椅在安全上及功能上符合你的需要,你應搜集相關產品可靠和正確的資訊及諮詢醫護人員或專業人士的意見。 選用不安全的輪椅或電動輪椅如不正確地使用不但可能招致金錢損失,最重要的是可能會導致健康受損。有些市民會透過互聯網經海外網站選購輪椅或電動輪椅作自用或送給親友使用。市民應了解當中所涉及的風險,如有疑問應先諮詢醫護人員或專業人士的意見。

選購醫療儀器前的注意事項

一、 並不是每一種醫療附助儀器也適合市民自行使用的。一些較高風險的儀器須由合資格或曾受相關訓練的人員操作。(如 : 電動爬梯機…)

二、 計劃購買醫療附助儀器時或對產品的宣傳資訊有疑問時,應先諮詢醫護人員或專業人士的意見,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或身材是否適合使用有關的產品。

或參閱以下文章 :

【我應該購買手動輪椅還是電動輪椅?】

【如何選擇電動輪椅】

【如何選擇手推輪椅】

三、 於海外網站選購醫療儀器時需認識箇中風險 – 儀器的質量可能無保證(有關的證明也無法提供)。 製造商或供應商可能未能提供中、英文的使用說明書。 儀器可能並無保養或其它售後服務,就算提供也只能帶回原產地進行售後保養。

四、 縱使在網上銷售的儀器名稱及型號與本地供應商提供的貨品可能看似相同,但功能上可能有分別。產品的設計上可能因應其銷售地點的電力供應不同而有所不同,有些使用交流電的儀器可能不適用於香港地區的電力(220V及50Hz)。

五、 產品也可能是次貨、冒牌貨、二手 貨或已經過了使用期限。如果儀器出現問題,要求安排換 貨或退錢時可能會遇到困難。可能不會知悉有關該儀器在海外被回收的資訊。


選購醫療儀器時的注意事項

一、 向信譽良好的供應商購買輪椅或電動輪椅(有良好的維修服務,售後跟進,售後產品維修的配套)。

二、 慎防誇張失實的宣傳手法 ;

1. 例如:其公司有多個專業人士,但是無法得知此人資料、或者是表明會有專業維修提供,但無法證明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工具、知識及實證(照片)。

2. 用複雜的數據與看似艱深難明的理論,令人產生錯覺以為產品的效能有科學或研究支持是安全的、又或者是用含糊不清的說法帶過。

3. 使用偽造的醫學文獻作宣傳資訊。利用明星效應或用家陳述,誇大產品的聲稱用途及功效(例如:可行駛里數比原本能走的更多)。

三、 必須確定自己能否獨自操作該醫療儀器,例如是否已明白如何設定、操作、 清潔、保養和棄置該儀器。亦要確定有否其他因素限制自己使用該儀器, 例如可否清楚看見顯示器及聽到警報訊息。

四、 購買時,要留意儀器是否已配備所需的配件和個人保護裝置,還是需要另外購買。查詢有關保養及售後服務事宜,包括保養期限、合約條款、技術支援服務及保養費用等。除了產品本身的價值外,亦要考慮耗用品(例如:電池、車輪、座墊等)的更換費用。

五、 如儀器使用交流電,要確定儀器適用於香港地區的電力供應(220V 及 50Hz)。

六、  在收到輪椅或電動輪椅後,要即時檢查,確保產品及其配件齊備及無任何損壞。 對於有貯存壽命的儀器,亦要檢查及留意其有效日期。


使用醫療儀器時的注意事項

一、 要使自己熟悉儀器,包括其原擬用途、操作程序、安全資訊、保養及適當 的棄置程序等。與儀器的供應商保持聯繫,查詢有關事項,並記下要點作日後參考之用。

二、 注意附近環境是否適合使用該儀器(例如:會否太嘈雜導致聽不到儀器的警報?是否符合儀器特定的濕度或溫度要求?)。

三、 要細閱使用說明書,並把說明書放在儀器附近,方便日後使用儀器時作參考之用。

四、 按使用說明書操作儀器,如對儀器的正常運作有懷疑或儀器出現不尋常情況,要即時停止使用及通知儀器的供應商安排檢查及修理。並預先制定一套應變計劃,在儀器不能使用時推行。

五、 如產品是電動輪椅對於使用充電方法,要依據生產商的指示為電池充電,並保持電池於最佳的使用狀態。

六、如家庭成員或家庭傭工有機會使用產品,要教導及確保他們懂得如何正確操作、存放及保養儀器。

七、定期回到廠商或供應商作定期檢查,確保產品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