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輕型輪椅要小心,翻車意外不可輕視

靚聲王張偉文電動輪椅不幸遇翻「車」意外要做開腦手術,幸好佢仍然意志堅定才能化險為夷。但為何電動輪椅會經常出現翻車的情況,而翻車的問題又能否避免呢 ?

翻車主要成因是輪椅設計方面不合乎安全規格,設計只合適室內便用。客戶購買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

車架不宜過於單車架如太過單薄會做成車身的承重量及耐用度不足,由於現時大部分輪椅身架都是以鋁合金所製成,如車管厚度不足會做成車管斷裂。此外車身太輕也會做成上重下輕的情況,在斜坡上行駛時會做成側翻的可能性。

車輪尺寸不宜太小: 生產廠為了令車身更輕的一個方法就是將車輪尺寸減少,令重量減輕,但對於越障能力就會大大減低。

後輪中軸位置不宜太前: 以張偉文先生同款的這台電動輪椅為例,可見到後輪中軸位置是跟椅背成一直線,這樣做成了防翻能力低,就算有防翻後輪作用也不大,做成了二次性傷害,嚴重的更可致命。


有推薦輪椅車款輕巧之如又合適安全使用呢 在剛剛上文要點提到,要合乎三點,才叫安全可靠的電動輪椅 :

1. 車架不宜過於單

2. 車輪尺寸不宜太小

3. 後輪中軸位置不宜太前

1.      擁有最堅固的車架 ; FreedomChair 採用了航太鋁合金支架,更通過FDA

的嚴格測試,令使用者使用更為安全。

2.      採用8吋厚實心前輪,後輪使用10吋厚實心後輪,其他型號更有12.5吋或14吋後輪選擇。按照不同使用者的身高、體重去選配不同的款式型號。

3. FreedomChair 後輪中軸位置是設於座位的後方,使防翻能力大大提高。

FreedomChair的產品介紹 :

https://cwheelchair.com.hk/page_sin.php?id=5

其實使用者只要按照這幾個重點去購買電動輪椅,就不會發生翻車等的嚴重事故,客戶更不要認為上斜坡時只需使用者身體往前傾就可解決上坡安全的問題,這種只是一個折衷方法,產品不安全的問題還是不能完全解決的。

若無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類型輪椅或電動輪椅,建議可跟我們專家聯絡評估身體狀況、親自試用後再作選擇。

查詢熱線 : (+852) 2177 9118

陳列室地址 : 香港新界屯門新合里5號美基工業大廈 5 樓 A & B  ( 屯門站 B 出口旁 )

【相關文章】

輪椅支架斷裂風險大,嚴重可致生命危險